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Istanbul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土耳其承包工程市场分析
  一、土耳其经济发展概况
  土耳其是西亚经济大国和我在西亚地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目前位列全球十大新兴市场国家之列。人口7252万,面积78万平方公里。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推行开放和自由市场经济政策,大力发展私营经济,实行国营企业私有化,实现了由传统的中央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90年代以来,除1994、1999和2001年因经济危机和大地震的影响呈负增长外,土经济呈现连续增长的态势。2003-2007年,正义与发展党执政以来,由于政局稳定,各方面改革初见成效,经济稳步增长。土耳其GDP分别为3049亿美元、3904亿美元、4815亿美元、5264亿美元、6568亿美元,分别增长5.3%、9.4%、8.4%、6.9%、4.6%。同期土耳其人均GDP 分别为3412美元、4187美元、5016美元、5482美元和9629美元。2008年,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土耳其GDP为7417.2亿美元,增长率为1.1%。目前, 在世界大经济体中,土耳其已从6年前排名第26位跃居到第16位。土耳其的目标是进入世界经济十强,并成为欧亚交汇点的金融、贸易、制造和出口中心。为实现这一目标和尽早与欧洲经济接轨,近年来土耳其政府一直在大力提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并制定了以能源、交通和电信为重点发展方向的方针和政策。
  土耳其是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国家,其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59.9%,服务业中以旅游、银行、建筑业较发达;其建筑业基本占其GDP的5%至6%,而农业占11%,工业占29.1%(2006年数据)。2007年,外贸出口额占土耳其GDP的22%,商品批发和零售额占12.1%。截至2008年底,土耳其外汇储备为677亿美元。
      2003-2008年土耳其GDP增长率 (单位:%)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5.3    9.4   8.4   6.9   4.6   1.1   -2(世行预测)

  二、土耳其承包工程行业与市场情况
  土耳其是继美国和中国之后第三个对外承包工程大国,根据美国《工程新闻纪录》杂志2008年度评选结果,全球225家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企业中,土耳其有23家企业榜上有名,而2006年度和2005年度分别有18家和11家。其中有6家企业进入百强,土最大的工程承包商恩卡(Enka)集团在225家企业排名中位居第37名。近年来,土耳其工程承包商在国际市场上大有作为,2003年至2008年在海外承揽的项目合同总金额分别为40.3亿美元、80亿美元、103.1亿美元、179.8亿美元、195亿美元和236亿美元。土工程承包的主要市场是俄罗斯、利比亚以及中亚、中东等国家。
  土耳其建筑行业实力不俗,不仅生产大量种类繁多的建筑材料,其建筑和采矿机械规模大、门类齐全,而且其工程和建筑承包服务业也非常活跃。土耳其承包工程市场的特点是:
  第一,市场潜力大。和某些国家一样,土耳其建筑项目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公共项目,主要由政府出资;一类是私人项目,由私人业主出资。世界金融危机发生前,土耳其国民经济连年增长,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每年均有大量工程项目推出。现阶段,虽受金融危机影响,一些项目暂时推迟或放缓,一旦世界经济见底回升,由于土金融系统相对比较稳固,其市场有望加速恢复。按照土现阶段第9个五年规划,土政府将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发展工程,这两方面的资金预算约占其整体资金预算的36.5%,可达426亿美元。可以说,土耳其工程承包市场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
  第二,辐射能力强。土耳其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横跨欧、亚两大洲,与亚、欧8个国家相邻,陆地边境线长2648公里。土耳其本身又是承包工程大国,其工程承包业务在俄罗斯、中亚、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因此,立足土耳其,放眼周边国家市场,加强中土工程承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我国企业可加强与土工程界在土本国的合作,另一方面,双方优势互补,利用土在其周边国家市场的营销渠道、土与这些国家独特的关系优势等等,联手在土周边国家开展工程承包业务。因此,土耳其市场具有较强的辐射力。
  第三,国别环境好。土耳其有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法律体系较为健全,基础设施较为完善。而且,土耳其还是WTO成员和欧盟关税成员。目前,土耳其正在申请加入欧盟,其良好的政治经济环境,有利于我企业在土稳定开展经济合作业务。

  三、我国公司在土耳其开展工程承包业务情况
  中土两国之间的工程承包合作业务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近年来,经我国企业奋力开拓和努力经营,我在土耳其工程承包市场有了长足的发展。截至2008年底,我国公司累计在土承揽承包工程项目合同金额50.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4.2亿美元。迄今,我在土承揽的最大的工程承包项目是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铁两个标段项目,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所属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及土耳其当地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共同承揽建设,该项目线路总长15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合同额12.7亿美元。目前,我在土开展承包工程业务的企业主要有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中铁建、中土、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华为、中兴、中钢集团、中航技、四川东方、哈电集团等十余家公司。
  我国企业在土开展工程承包业务的特点:
  一是近几年业务发展较快。多年来,中土双边经济技术合作虽有成绩,但一直发展缓慢。原因是,开始时土方对我国公司不熟悉、不了解,投标时大多是首先考虑选择西方公司。2005年以前,我国企业在土开展工程承包业务年合同额均不到1亿美元。经过我国公司经过多年的开拓和努力,顺利完成了一些工程项目,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和信誉,也赢得了土耳其政府的好评。土与我开展工程承包合作的愿意大大增强。自2006年始,我在土工程承包业务有了较大突破,取得了迅猛发展。2006年和2007年,我在土工程承包合同额分别为4.6亿美元和24.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37.5%和422.2%。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我在土工程承包合同额仍达到19.2亿美元,同比下降20.4%。
  二是业务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我国企业在土开展承包工程业务虽已取得长足发展,但整体规模尚不够大,与我工程承包大国的整体实力还不够相称。首先,我在土开展工程承包业务的企业还不够多,目前仅有十余家;其次,我企业承揽的项目所占市场份额不大。据了解,目前土每年工程项目发包额约300亿美元左右,以2008年为例,我企业在土承包工程合同额为19.23亿美元,我企业占土耳其整体承包市场份额约6%。
  三是目前工程承包项目的业务领域较为集中。从目前我企业承揽的项目领域分析,主要集中在电站、钢厂建设、电信等领域。最近几年,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CMEC)、中钢集团等企业在土陆续承建了电站、钢厂等工程承包项目,由于施工管理水平高、质量可靠,我国承包企业已逐渐得到土业主的认可。我在土承揽在建的铁路项目虽然只有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铁路项目两个标段,却是迄今我在土承揽的最大的项目,合同额12.7亿美元。在电信领域,华为和中兴公司经过努力开拓,也分别中标获得了土运营商有关电信项目。特别是华为公司成绩显著,已获得Turkcell、Tellcom、Avea等10多个项目,累计合同额约2.7亿美元。除了上述领域,我国企业还应在铁路、公路、桥梁、隧道、港口等领域有所作为。
  中国企业在土耳其开展承包工程业务需要注意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要充分了解土耳其法律政策及当地市场情况。土耳其市场情况复杂多变,我国企业承包工程时,需全面考察和了解工程项目所涉及的各因素和环节,特别是土耳其的标准法、劳工法、税法等相关法律,并提前将各种不确定因素计入成本。此外,中资企业在跟踪土耳其项目时,还应及时和使领馆经商处室保持沟通,听取意见,审慎决策,避免盲目而导致日后的被动。
  二是土耳其对劳务输入控制很严。土耳其工作许可申请难度大,手续繁琐,办理周期长。土耳其在法律方面虽然没有严格限制外来劳务,但是在政策执行审批方面控制严格。根据其法律规定,外国人员需要先获得其劳工部颁发的工作许可才能到土耳其工作,或者需首先获得土耳其长期居留许可,并在此期间申请工作许可。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土耳其本身劳动力资源丰富、失业率较高,因此土耳其内政部、劳动部对外来人员办理居留和工作准证较严,且手续繁杂、办理周期也较长。因此,中国公司如有土方合作伙伴,建议最好能在合同中提前明确要求土方负责处理此事宜,中方可以负担必要的费用。如无上述可能,建议通过当地机构代为办理,以节省时间及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另外,土耳其为保护其当地工程师,对国外工程师控制很严,在实践中,我方工程师常无法以工程师名义来土工作,一般多以管理人员或技工身份来土工作。企业在办理相关手续时需注意上述问题。
  三是注意项目脱期问题。由于多数项目土建部分由土当地企业施工,特别是在冶金、铁路等领域,土缺乏经验,常常难以保证正常工期导致延误。如部分电厂、钢厂项目因土方土建部分施工进度慢,导致中方设备到位却无法安装使用。还有部分项目中方所有人员设备均已到位,但土方负责的工地还未进行清理,无法及时交付。上述问题均影响了项目的顺利进行。因此,在承揽项目时,要选择施工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的施工队伍,另外在合同中明确好各自的责任。
  四是应充分考虑汇率风险。土耳其自01年起放弃固定汇率政策,实行货币自由浮动汇率制,外汇可自由汇出汇入,股票及国债市场也对外资开放,汇率容易受政治经济等外部因素影响大幅波动。05年,土耳其开始启用新里拉,土耳其新里拉的汇率波动已成为影响土外资、外贸最主要因素之一。从08年开始,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土耳其新里拉急剧贬值。仅08年10月份,美元对新里拉从月初的1比1.25,升至24日时的1比1.69,汇率波动幅度高达35%。目前,美元兑新里拉约为1比1.6。
  五是语言问题。英语在土耳其国内并不普及,企业开展业务时应充分考虑翻译问题,避免因语言不通而带来的困难和障碍。
  另外,受金融危机影响,有些项目停建或缓建。目前,土耳其市场的融资需求大,带资承包、解决项目融资可增加企业夺标的筹码。

  四、土耳其未来几年建筑业市场展望
  根据土耳其第9个五年规划(2007年-2013年),土公共部门将在能源、交通、采矿、房建等投入较大投资预算,总金额近500亿美元。能源、电力领域是其未来的投资重点,公路、铁路、电讯等领域的承包市场也颇具潜力。 此外,还将在海事工程、机场建设、环保等方面加大资金投入。
  在电力方面, 2005年至2010年预计投入运营35个水力、火力、电力、风力电站,预计到2010年将增加到4000-4400万千瓦。其中水电占30%,土是水利资源大国之一,为充分利用水资源,土计划采取不同的投资方式建造400个水电站。要实现这个目标,平均每年需投资45亿美元左右。由于资金有限,土大力鼓励外国公司在土能源领域里投资。外国公司可直接投资,也可与土公司合作,还可以采取BOT和BOO方式融资。到2020年还将有总装机容量达1421.14万千瓦的152个各类电站投入运营。 此外,土耳其还将在电力传输、核电等领域发包工程项目。
  在交通方面,土政府每年计划投资高达100亿美元左右。到2013年,土计划铁路建设达9195公里,计划新建铁路938公里,铁路修造1000公里,共有9条铁路线项目,包括铁路改造,提速和电气化,更换机车车头和车厢,涉及金额达255亿土耳其新里拉;双向隔离公路干道计划达到15000公里,计划新建5559公里;国道和省级公路计划达到14500公里,新建7000公里;此外,土还计划建设1775公里的高速公路系统, 560公里的黑海沿海高速路等项目。
此外,土有意推出博斯普鲁斯海峡第三桥项目、伊斯坦布尔公路隧道项目、伊兹密尔公路隧道项目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在电信方面,土市场潜力较大。世界著名公司云集土耳其就表明该市场的巨大潜力。目前土电讯网络覆盖面不全,交换机数量不够。土政府制定的振兴东部、中部和东南部的经济计划,也为电信发展提供了契机。最近,华为独家获得Vodafone土耳其全国3G网络建设权,5年框架合同,约4亿美元。 中兴通讯中标土耳其AVEA WCDMA项目,将为AVEA建设覆盖土耳其东部地区33个城市的WCDMA网络。我电信企业在土开拓业务仍大有可为。
  综上分析,土耳其承包工程市场潜力巨大,未来若干年内,我在土开展承包工程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我企业应抓住机遇,积极进一步开拓土承包工程市场,努力承揽工程项目,促进我在土承包工程业务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和可持续发展。

                     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经商室
                         200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