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Istanbul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浅谈土耳其橄榄油
土耳其是世界主要橄榄油生产国之一,其橄榄油产量大、质量好、价格低,行销世界各国,是土耳其主要出口农产品,在土耳其农业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本文通过对土耳其橄榄油产业现状、产业政策以及在橄榄油产业合作上的分析,探讨中土双边在橄榄油产业中合作的可行性。

一、土耳其橄榄油产业现状
(一)产业概况和在土农业中的地位
据最新统计,截至2006-2007 年度,土耳其橄榄树数量已增至约1.1亿株,占世界第四位;橄榄年产在130万吨左右,其中68%橄榄用于产油,28%用于直接食用。土耳其丰产年橄榄油产量平均在15万吨左右,小产年平均在7万吨左右。
目前直接从事橄榄油行业的有40万个家庭,总人数达到200万人,与橄榄油有关的人数约1500万,占其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强。目前,橄榄油已成为土耳其前10位农产品的主要支柱之一。

(二)产量和全球份额
土耳其橄榄油产量以2年为一周期,1年丰产,1年小产。2006-2007年度土耳其橄榄油产量为14万吨,属于丰产年,占全球产量的5%,排位第5,在世界橄榄油市场占有一定地位。

总体来说,土耳其橄榄油产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但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则呈下降之势,自2000年以来,最高位6.82%,最低2.49%,比世界前3名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差距甚远。

(三)主要出口市场
欧盟和美国是土耳其橄榄油的主要进口国。此外,土耳其橄榄油还畅销世界各个地区的许多国家,包括日本、加拿大、瑞士、以色列、科威特,以及象牙海岸、塞舌尔、哥伦比亚、智利和澳大利亚。另外还有远东、中东国家,非洲和美洲等90余个国家。
根据土耳其国家统计局2005年的统计数字,土耳其向欧盟出口橄榄油5.38万吨,总额为1.7亿美元,分别占其出口总量的65.45%和66.14%;向美国出口1.74万吨,总额为4231万美元,分别占其出口总量的21.11%和16.46%。欧盟和美国市场之和占其出口总量的85.56%。
土耳其橄榄油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不够高,无法主要以品牌方式进入国际市场销售。历年来散装出口是其出口的主要模式,占橄榄油总出口总额的60%以上,丰产年出口额在5-6万吨,小产年在1万多吨。其次是盒装,其份额基本上在12% - 20%左右。

(四)主要行业组织
土耳其橄榄油行业的主要行业组织为TARIS合作社,全称为“TARIS无花果、葡萄、油类作物农业销售合作社”,起源于1915年,下设“无花果农业销售合作社”、“葡萄农业销售合作社”和“棉花农业销售合作社”。合作社属于在政府注册的半官方机构,负责所辖地区农产品,包括橄榄的采购、加工和销售,每2年举行一次代表大会,选举新的领导机构,在爱琴海57个地区有73个分会和超过75600家生产合作企业,其中包括“TARIS橄榄生产公司”和实验室,是土橄榄油龙头合作社。
其它与橄榄油有关的协会包括:
1) 爱琴海橄榄和橄榄油出口协会(伊兹密尔)
2) 马尔马拉协会(布尔萨)
3) 橄榄之友橄榄和橄榄油协会(伊斯坦布尔)
4) 植物油工业家协会(安卡拉)
5) 特拉克亚植物油工业家协会(埃迪奈)
6) 土耳其橄榄油组织(伊兹密尔)

(五)优惠政策
为鼓励土耳其农民种植橄榄油,扶植本国橄榄油产业,土耳其政府采取了多种补贴措施。首先,土政府鼓励农民种植橄榄树,对于大于1公顷的橄榄园给予2500新里拉(折合2083美元,新里拉/美元=1.2)/公顷的奖励,对橄榄油的奖励金为11新库鲁士(折合0.092美元)/公斤。土耳其政府还对橄榄种植园使用的柴油和化肥给与如下补贴:大于50公顷的橄榄种植园,柴油每公顷补贴15新里拉(折合12.5美元),化肥每公顷补贴10新里拉(折合8.3美元)。
土耳其政府对橄榄油出口采取鼓励政策,2006年每吨橄榄油的出口可以得到价格10%的奖励,对进口橄榄油则征收31.2%的关税。

(六)工艺和产能
土耳其橄榄油加工方式分为传统和现代2种工艺,传统工艺又分为水压压榨和干榨2种,现代工艺为离心机提取。据2003年的统计数据,土耳其有橄榄油加工厂1000余家,传统工艺加工厂占67.86%,现代工艺加工厂占32.14%,设计加工能力为34.3万吨/年,2003年的开工率为51%。从90年代起,实际开工率丰产年在50%-60%之间,小产年在20%上下。从1998年到2003年平均实际开工率为41.8%,加工能力严重过剩。

二、土耳其橄榄油向中国出口情况
(一)概况

土耳其橄榄油向中国出口始于1996年,当年出口数量为1.045吨,总额为4.02万美元。此后2年基本无出口。1998年向中国出口了1.82吨精炼橄榄油,到2000年总体出口量几乎等于零。2001年-2004年土向中国出口橄榄油的数量开始进入双位数,但年出口量最多在20吨上下。
2005年土向中国出口橄榄油总量增加到32.27吨,总额21.38万美元。但当年土耳其共出口各种橄榄油8.22万吨,总额2.57亿美元,而向中国的出口量不到其出口总量的0.0004%,向中国的出口总额也不到其出口总额的0.0008%。在当年土耳其橄榄油出口的38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仅列第19位。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05年中国进口橄榄油3900吨,总额达到1500万美元,由此计算,当年从土耳其进口的橄榄油份额仅占我进口总量和总额的0.055%和0.06%。应该说,土耳其橄榄油在国内市场的份额较小,应该有很大的空间。

(二)出口主要种类
土耳其向中国出口橄榄油的品种主要是:
1)特级纯天然橄榄油
2)里维埃橄榄油
3)其它橄榄油
精炼橄榄油和2级纯天然橄榄油极少。

(三)销售模式
与在其它国家市场相似,土耳其在中国市场主要是采取散装出口,在中国分装后再行出售。随着中国市场对橄榄油的需求增温,近年来一些有远见和实力的公司也开始在中国市场以其自己的品牌出售成品。如名列土耳其橄榄油行业前茅的巴色尔(BASER)食品公司已在北京和上海以“MEDOLIVE”的品牌开始销售土耳其橄榄油。该公司生产基地在穆拉(MUGLA),月平均加工能力在3千吨,目前巴色尔食品公司已使用“Cavallo D'oro 和Medolive”向美国、俄罗斯、乌克兰、日本、沙特、南非等30个国家出口橄榄油。此外,还有一些公司也对中国市场表示兴趣,有意在中国市场打广告推销自己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