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Istanbul

首页>关于我们>领事致辞

来源: 类型:

部门介绍

    欢迎您访问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交流合作处(原经商室)网页!    

土耳其既是传承和融汇东西方文化的文明古国,也是朝气蓬勃的新兴市场国家。进入21世纪以来,土经济总量常年位居全球第16-18位,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同时,土耳其人力资源丰富,市场广阔,近8000万人口,平均年龄不到32岁;据伊斯坦布尔投资发展局测算,以伊斯坦布尔为中心,4小时航程内可覆盖15亿人口、24万亿美元的庞大市场。同时,土耳其还是欧洲关税同盟国。在中亚、中东、北非有较大影响力,与许多国家有深厚的渊源。拥有海峡大学、中东科技大学等一批国际知名院校,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所辖领区包括土耳其经济最为发达的马尔马拉地区在内的10个省份。尤其伊斯坦布尔这座城市,地处陆地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占据土耳其一半的对外贸易和四分之一的GDP,是当今世界上唯一地跨两大洲的现代化大都市。这里曾是东罗马帝国和奥斯曼帝国的首都,被拿破仑誉为“世界之都”,是土耳其乃至本地区最重要的贸易金融中心和众多历史文化遗产汇聚之地。近年来,随着中土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深化,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华为、中兴、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远海运和上海电力等上百家大型中资企业纷纷落户伊斯坦布尔,中国企业参与的安伊高铁二期、昆波特集装箱码头和EMBA电站等成为“一带一路”的亮点项目。南航、川航、和土耳其航空公司航线连接中土两国,每周多条往返于伊斯坦布尔和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香港等城市的航线络绎不绝,共同构成新时代的空中丝绸之路。

作为总领馆负责多领域交流及双边务实合作的综合性业务部门,我处致力于加强与土地方政府、领区相关部门、行业商协会和经贸文化团体的合作交流,为增进两国间“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维护国家海外利益开展多项工作。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两国企业、各界友人提供热情高效的服务,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增进中土友谊和人民福祉贡献力量!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交流合作处

                                                  2019年2月1日